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深探井保护油气层的固井技术研究

关键词: 砂岩油气田 采油井 固井 塔里木盆地

英文摘要: 该专题是地矿部“八五”国家科技攻关项目《新疆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》下属的二级专题,编号85-101-06-05-02。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地区油气层主要为砂岩储层,为此,专题研究主要针对砂岩油气层。室内利用各种现代岩芯分析技术系统地开发了岩性物性研究,分析了塔北储层特征及岩性物性,找出了固井对储层污染的潜在原因。从理想油藏模型和流动模型出发对雅克拉等构造的白垩系、三叠系和石炭共100余块岩样根据固井作业的特点用固井液(包括前置液和水泥浆)进行了动、静态系列污染试验,探索出了固井液对油气层的污染机理及规律。通过大量的室内试验后认为塔北地区固井对储层的污染并不严重,污染主要是由水泥浆滤液所致,并主要发生在顶替过程中,有少量的固相侵入,其浅堵深度小于1cm,前置液对储层不产生主要污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