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计算机辅助钻井工程设计系统

关键词: 计算机辅助设计

英文摘要: 该专题是地矿部“八五”国家科技攻关项目《新疆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》下属的二级专题,编号85-101-06-06-01。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及塔北有关科技攻关的成果,以地矿部石油地质海洋地质局“钻井工程设计纲目”为蓝本,参照各种钻井技术规范,研究出了一套计算机辅助钻井工程设计系统。主要有:开发了先进、实用、灵活的系统管理软件和友好的用户界面;解决了软件系统开发过程中数据共享与传递、专家知识融入、文本形成等技术难题,建立了钻井工程程序库、中间数据库、专家知识库,选用了最新及通用的设计模式及理论,开发了钻井工程设计模块;选用了实用的处理软件,解决了主控程序与各模块及单项程序的接口技术,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系统的钻井设计文本修改及输出模块;经调试及修正完善,最终开发成功了适用于塔北地区的钻井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。利用该系统进行了钻井工程设计,大大提高了设计科学性,缩短了设计周期76%以上,降低了钻井成本,取得了明显的社会、经济效益。